首页 > 党建 > 时代先锋 正文

倪萍:做好当家人 真心换安心

稿件来源:《共产党人》第二十二期 作者:本刊记者 闫院平 发布时间: 2022-12-02 | 打印 | 字号:TT

倪萍帮助社区妇女通过电商直播销售手工艺品.jpg

倪萍帮助社区妇女通过电商直播销售手工艺品


  今年49岁的倪萍是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新民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。她扎根社区16年,始终将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挂在心间,用奉献和担当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。2021年倪萍被授予“全区优秀共产党员”“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”等荣誉称号,2022年荣登“中国好人榜”。

  初冬时节,在大武口区新民社区,记者看到,一幢幢楼房错落有致,一条条道路宽敞干净,老人悠然自得地锻炼身体,小孩子们开心地跑跑跳跳,勾勒出一幅新时代移民群众的幸福生活画卷。不一会儿,一群妇女有说有笑,一起走进小区里的“沐恩巧媳妇”手工车间开始上班。梁锐锐说:“我这月工资5100元,在家门口打工就地挣钱,还能照顾孩子,感觉很好。”

  “10年前,乡亲从隆德县的大山搬迁到这里,刚来的时候大家都很迷茫,没有了土地都不知道该干什么。后来在政府的积极引导、大力支持下,我们通过多种途径为移民群众提供就业岗位,大家逐渐适应了新的生活。如今社区居民收入逐年增加,获得感、幸福感越来越强,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。”倪萍告诉记者。

  2011年,宁夏启动中南部地区生态移民工程。2012年7月,2490户9567名劳务移民从隆德县的大山整体搬迁至大武口区星海镇新民社区,梁锐锐一家也迎来了人生的转折点,住进了政府统一规划建设的沐恩新居小区。进城容易扎根难,当时,梁锐锐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是丈夫在外打工挣的钱。面对吃穿住行都要花钱的城里生活,梁锐锐最担心的是下山以后靠什么生存。这也是所有移民群众的共同顾虑。面对移民群众“出山、进城、上楼”的不适应,倪萍倾情服务乡亲,白天她挨家挨户走进乡亲们家里了解情况,晚上加班加点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,她用真心真情终于换来了移民群众的“安心”。

  在劳务移民安置区,就业增收致富是头等大事。为了让移民群众“搬得进、稳得住、能致富”,倪萍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想点子找出路,通过务工、创业和发展产业来帮助群众走上致富道路。她创新开发出就地就近、居家灵活、劳务输出三种就业方式,帮助搬迁群众从“就业无门”向“选择就业”转变。组织成立了宁夏新民劳务有限公司,年均输送劳动力1600余人次。创办了“沐恩巧媳妇”工作室和手工车间,以“社区+企业”嵌入式就业模式打造一分钟就业圈,人均月工资3000元以上,让移民妇女实现了挣钱顾家两不误。

  在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星海镇,宁夏恒达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声隆隆,一片繁忙景象。细纱车间主管员韩娜双手翻动,灵活地将一个个纱棒精准地放入纺织机中。她说:“2015年我从隆德县搬迁到新民社区后就来这里工作了,现在不仅每个月有固定收入,还有五险一金。”

  倪萍既是“娘家人”,又是“婆家人”,更是“当家人”,事事尽心尽责,真正把服务居民落实到实际行动上,换来了移民群众从“要我致富”到“我要致富”的可喜转变。倪萍说,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鼓舞下,我们将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继续奋斗,让更多的群众过上更好的日子。

  责任编辑:吴 鹏


>>><<<
【作者】:本刊记者 闫院平
【来源】:《共产党人》第二十二期